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我的实习回忆❤




2012625日开始,我在雪兰莪州的适耕庄进行我的实习教学生活。适耕庄是雪兰莪州北部的一个小镇,位于沙白安南县南端,是马来西亚主要的稻米生产区之一,而在靠近海边的海口村也出产海鲜,因而有“渔米之乡”的美称。



















清晨的时候,适耕庄阳光普照。当太阳照射在即将成熟的稻米上时,是多么美的景观。




这就是我一开始所知道的适耕庄。我选择在适耕庄实习,只因为我被适耕庄的风景所吸引,希望能在实习的过程中,一边实习,一边享受人生。我也认为适耕庄的学生应该是淳朴憨厚。但是,没想到正在适耕庄的学姐在得知我即将到适耕庄实习的时候,就告诉了我“真相”。原来,那里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学姐祝福我一切顺利,于是我便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到了适耕庄报到。



我实习的学校是那里唯一一间国民型中学,那就是育群国民型中学。我教的班级总共有三班,一班是预备班——PB,两班是中四,4D2以及 4D4PB班共有26人,15位男学生,11位女学生。4D2班上共有35人,14位男学生,21位女学生。至于4D4班,共有31人,23位男学生,8位女学生。





值得庆幸的是,在育群中学有一间只有华文教师可以使用的语文班。育群中学的华文教师都是用板书来教学,都不会使用语文班。只有我们实习教师会使用语文班。只要互相协调大家的时间,我们实习教师就可以使用语文班了。这让我们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方便了许多。另外,育群国民型中学的图书馆环境清静,更有许多不用类型的书籍,不胜枚举。许多学生在下课的时候喜欢到图书馆阅读报纸以及借书籍。

但是,在我开始实习之后,我渐渐发现一些“毫不起眼”的小问题。虽然贵为育群中学的校长,但是校长却不谙华文。学生也都不怕校长。曾经有学生在我要求他收起电话的时候,说:“老师,为什么你要管这样多?校长都没管我们,看见我们玩电话,都没说什么。”这让我感到百般的无奈。此外,学生也都不害怕副校长,甚至都不尊敬她。他们经常在我面前取笑副校长的身型,甚至说副校长好吃懒做的恶行是众所皆知的。不仅如此,育群国民型中学的纪律主任是个外表斯文的教师。这导致有些学生根本不害怕他。
    
另外,当我一开始去学校实习的时候,许多“好心人士”都提醒我,关于我指导教师的“行为”,并劝诫我万事要小心。我曾被我的指导教师“不小心”碰到我的手。我的指导教师虽然没有华文教学资格的教师,但由于他是华人就被派遣去教华文。学校的华文教师都说华文教师不足,但为什么政府都说华文教师是足够的呢?是否他们都派遣毫无华文教学资格的华文教师去教学生呢?


另外,我在学校遇到的人际关系的问题。有位女教师非常不满意我,更曾在学生面前说了一些误会我的话。她竟然认为我会教学生为了去游玩而说谎瞒骗家人。那位女教师更在学生面前只是称呼我为“那个实习老师”。让我摸不着头脑的是,我几乎没有开罪她。每一次遇到那位女教师,我都会主动向她打招呼。但每一次,她都把我当透明人,连笑都不笑。或许是我自己不太懂得交际,不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交谈。因此,在人际关系沟通方面,我需要多加努力。


至于其他的教师,大家都对我很好。每一次都会关心我的教学情况。也有几位教师也会警戒我不可与学生“硬碰硬”,以免我“受伤”。学校清洁员工在我向他们打招呼时,都会回我灿烂的笑容。食堂的员工也都对我很好。当他们得知我因家乡遥远因素而在开斋节时留在适耕庄,就有马来食堂员工邀请我在开斋节的时候去她的家一起同欢共庆开斋节。这让我在小小的适耕庄,感受到大大的温暖人情味。


另外,我们育群国民型中学的华文课每个星期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二十分钟而已。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的华文课常常都是被编排在周会后、下课前以及放学前的这段“黄金时间”。这所谓的“黄金时期”就会导致学生迟进班,或者放学时间还没到就背着书包赶着回家。有时由于周会集会使用过多的时间,导致在后节的华文课时间所剩无几了。这种情况让我们的教学时间都减少了,于是我们必须要赶课。我认为校方应看重华文,不应“牺牲”华文。




在育群国民型中学实习过后,我觉得学生的学习环境有改善。当我在预备班进行教学的时候,我发现班上连白板擦都没有。最严重的是,教师只有桌子,而没有椅子可以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把纸巾当做白板擦使用。有时,当我进班的时候,会发现两位学生共用一张桌子。有时学生也会要求我帮他找一张椅子。因为课室的桌椅、布告栏、黑板、白板等,甚至连天花板,都是被人蓄意破坏。因此,我认为学校应严厉惩罚那些蓄意破坏学校设施的学生。教师也应灌输正确的观念,让学生都会好好爱惜学校的设施。


我在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就是代课问题。在实习期间,我面对到代课的问题。早上班的正式教师都爱请假,而最后代课的重担都落在实习教师的身上。只要是学校的华文教师请假,他的课就会由华文组的实习教师来代课。这对我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因为我除了需要设计教案,批改学生的课业,制作小测验给学生之外,还需要应付学校给予的各式各样的任务,例如课外活动,拟考题,批改考卷,设计测验题目等等,已经让我倍感压力。我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来休息。有时候,我连下课休息时间都在办公室批改学生的作业。对我来说,批改学生的作文是最困难的。在放学过后,我通常都留在办公室批改学生的作业。我甚至还被要求出考试的题目。在没有任何经验下,我总共出了一次中四的考题,两次的预备班考题。我也为两班中四的学生进行口试。



另外,我也面临赶课的窘境。我们的实习时间只有十六周。所以,我们必须在我们必须在短短的十六周完成我们的教学。我们必须要完成的课本里的所有古文(至少都有十篇),必须让学生完成四篇作文,两篇应用文,以及中四作业里的所有语言知识以及名句精华等。我们必须赶课,以能让学生应付年终考试。在这里,许多学生在我教学的时候,都会询问我所教的是否考试会出,或者对他们将来应付考试是否有用。这都是因为他们都习惯了填鸭式的教育制度。理科班的学生在课后都有去补习。他们都认为补习班的教师比学校的教师更有“权威”,因为在适耕庄的补习教师,擅于猜中大考题目。所以,许多学生在学校不爱上课,但在补习班却对补习教师毕恭毕敬。



在育群国民型中学,作弊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育群中学实习的时候,我在监考的时候,遇到学生询问我有关考题的答案。另外,在监考的时候,我发现学生都会用电子产品作弊(用智能手机上网搜寻答案)。这是极度严重的事情。我也会发现学生在考试期间频密去上厕所,接着回来的时候,就可以“下笔如有神”了。我在批改考卷的时候,发现学生A与学生B的作文几乎如出一辙,甚至都是由网上抄袭下来的。这是因为早上班的学生都爱带科技产品到学校上课。因为早上班的学校的行政高层都放纵学生。就算是校长看见学生在班上玩智能手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做没看见。


另外,我也发现教师的态度会对学生带来的影响。如果教师抱着的教书忠旨是“有教就好”,得过且过的心态,那么学生就会厌恶上课。所以实习教师应该做足备课功夫,投入教学,这样学生也能够受教师影响,投入学习新知识。有些监考教师都不看重考试,在监考的时候没留意学生的行为。有些教师都放纵学生,任由学生在考试时候与友人讲话聊天,讨论答案等行为。校方应严厉惩罚作弊的学生。至于监考教师,也应打起十二分精神监考学生。
另外,教师也须时时刻刻跟上时代的进步,增广自己的见闻,进而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这样才能跟上社会的脚步,也能符合现在学生的要求。教师也应该实行多鼓励少批评的方式。教师不应只会批评学生,而忘记称赞学生。适当的称赞学生,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这也可以让学生认为学习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一件趣事。



其实,我在育群国民型中学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生的纪律问题。有些学生不爱学习以及不爱上课。至于有些成绩卓越的理科班的学生,他们藐视华文,不重视华文,认为华文对他们的前途毫无帮忙,甚至认为华文很难拿到优等,报考华文只会拖累他们的成绩。


另外,也有些学生对华文没有热忱,进而在班上都不会专心听课。学生很常不交功课,不管教师三催四请,他们都不会交功课。而最后成功交上来的功课也只是抄袭的罢了。



此外,有些学生在教师上课的时候,玩手机、听歌、吃东西等,最严重的就是躺在排好的桌子上睡觉。而大多数的教师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些学生则爱逃课、旷课等。预备班的学生则喜欢破坏班上的设备,比如桌子、椅子、布告栏等等。

在育群国民型中学,校方并没有严厉执行扣分制度。学生犯了错,都不害怕,也不担心,甚至还会变本加厉。因此,我认为校方应严厉执行扣分制度。学生才会收敛自己的“恶行”,不敢再为所欲为。如果再不解决学生的纪律问题,只会让学生成为问题少年,将来的麻烦就更加严重了。


在适耕庄的那段日子,我面临到许多我无法用言语文字来表达的悲伤。最让我难过的就是友情。我重视友情,但却被友情搞到自己伤痕累累。在那里,我渐渐失去了我的笑容,还学会强颜欢笑。所以,我逐渐习惯一个人的生活。

其实,由于我从没当过教师,没有教学经验,对于实习的生活,真的感到战战兢兢。在实习过程中,我真的感觉无比的压力。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教师。有许多人都说我不适合当教师。我曾被学生误会。冤枉、甚至玩针对。我曾试过一个人痛苦,也曾试过要坚强忍耐。我曾告诉自己,不管面对什么事情,我都要坚强,不许自己轻易掉眼泪。但最后,让我感到安慰的是,学生曾说过,我是最用心教导他们的教师,也说他们很喜欢我的教学方式。他们很感谢我经常为了他们熬夜设计教案,让他们觉得原来学习也可以这样有趣的。我最开心的,莫过于学生说开始喜欢华文。

在适耕庄,我的身体健康无数次地亮起红灯。我曾试过半夜去医院,被吊点滴,打针吃药。医生也说或许是我心里的压力造成我心绞痛、心悸、甚至呼吸困难。说真的,想在回想起那时候,我会忍不住掉眼泪。掉眼泪的原因,有甜有苦,有笑有哭。


在适耕庄,我最幸运的就是遇到很多的贵人。我很感谢他们一直帮助我,鼓励我,甚至在我难过时安慰我。所以,我最后还是可以说在适耕庄的生活,我过得非常充实。那里的人们都非常热情。那里的有些“安哥”“ 安娣”一得知我是从外地来的实习教师,就会很亲切地问我的家乡。当他们知道我的家乡是沙捞越的时候,就会更加心疼我,担心我在人生地不熟的适耕庄过得不好。我甚至跟一些学生成为很要好的朋友,就连他们的家人都对我很亲切。有些学生都很关心我,担心我的健康,担心我因为繁忙而忘记吃东西。有学生甚至还会连哄带骗,“强逼”我吃饭。学生的婆婆甚至带我去吃著名的鱼头,当做帮我饯行。学生的姑姑还会煮八珍汤给我补身体。在适耕庄的街上,有位卖豆水的“安哥”总是买一送一的算我很便宜,甚至在我离开适耕庄回家乡时,担心我。当他接到我的电话报平安时,友人说“安哥”的眼眶都红了。“安哥”说他把我当女儿看待。







在我临走前,学生也频频约我去喝茶聚会,甚至拍了很多的照片,甚至送我一大堆的礼物以及卡片,卡片里句句都是舍不得的话语,让我颇为感动。我知道他们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我也很爱他们。














这一切一切,是我的回忆,那悲痛又美好的回忆,那矛盾的回忆。经过这次实习过后,我领悟到课业成绩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身体健康。
 



































1 条评论:

  1. 看了你的实习回忆,里面真的包含了很多甜酸苦辣。故事都很精彩。哈哈,面对那种指导老师哦,还是真的奉劝你一句:“要懂得保护自己吖,适当的时候要给他一个白眼好让他知难而退”。学生作弊这个课题确实会让老师们头痛不已,加上校方不严厉,事情更难解决。但是,我还是认为我们应该找机会和那学生谈谈,希望他真的会觉悟。毕竟,作弊只能让你现在及格,但却毁了自己的前途。真的很不值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