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电邮教学


                                             电邮教学  

                                                                   
                       课堂内                                             课堂外

                           ↙                                           
                 教师与学生                                          学生与学生





电邮教学的好处:

1. 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 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教学 
2. 进行群体不同的共享与交流。
  • 资料收集以及网友计划 
3. 生动化的媒体教学(嵌入视频/音频)。
  • 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4. 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 自主探究、自主发现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 
  • 减少学生滥用网络 
6. 个人知识管理。
  • 可以收集资料



电邮教学应注意的事项:

1.教师应确保学生都有电脑以及网络来进行电邮教学。
2.教师应对电邮以及电邮系统有一定的知识。
3.教师在给予讯息时,应给予学生充足的资料。
4.在电邮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针对学生在电邮中的帖子加以评点,以达到双向交流。
5.教师应确保学生明白教师所给予的指示。




我本身的组别课业就是电邮教学——如何使用电邮。

对于这次呈堂的感想:

由于某些原因,我没有参与到第一次的组别讨论。我最后得知的,就是与另个组员一起完成我们的部分。因为担心自己对电邮教学缺乏认识,所以一直反复阅读老师给的资料。
一开始,我一直上网搜寻有关电邮教学的资料。但是资料却少之又少。但是,在搜寻以及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有关电邮的演变史以及电子邮件的定义。



个人认为电邮教学是个不错的教学法。电邮教学的方式,那就是资料收集以及网友计划。资料收集就是共享方式,也就是学生可以将收集到的资料与其他人共享。至于网友计划就是学生根据交流的方式,与网友进行交流,进而达到增加语文能力。这比聊天室教学更加有效,更可以让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学生也可以学会如何使用电邮添加视频以及图片,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小插曲:
在呈堂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我们的组别呈堂最后偏向如何预防垃圾邮件以及清除邮件病毒。其实,我觉得我们可以再深入探讨如何使用邮件来进行教学、如何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以及电邮教学的便利。比如,教师以及学生透过电邮教学可以进行的活动包括:

1.进行组别活动
2.交代功课 
3. 要求学生写日记或周记
4.分享课业资料

总而言之,我认为电邮教学需要双方面的配合。
教师作为客体,需活用媒介引导学生 ;而学生作为主体,需自主学习。
这样,电邮教学才能顺利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